闲岁

平芜尽处是春山

「颜值夫妇」岁月如歌

“颜队.这已经是这个月里的第三起案子了.但是奇怪的是.死者都是些和贩毒团伙挂钩的人.他们都有制毒贩毒的前科.”
“作案手法娴熟且完全相同.基本可以确定这是连环杀人案了.通知组里的所有人.今天开始没有休息.不管他们是罪犯还是什么.他们都是一条条人命.就算他们犯了罪也应该由法律来制裁.而不是这个自以为自己是正义的执法者的刽子手!所有人都打起精神!务必早日破案!”
“另外.把三处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全都调出来放在一起进行比对.找出犯罪嫌疑人作案的规矩.”
“是!颜队!”

颜末.24岁.重案组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女组长.
当然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组长.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犯罪侦查系的高材生.
警队里谁都知道她工作仅仅两年.
就拿到了4个个人荣誉的一等称号.
擒获的犯罪嫌疑人大大小小可以组成一个排.
提起她来.警队里没有人不赞不绝口.
出现场.调查走访.抓捕罪犯.
颜末她事事都要亲自负责.
当真有一身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
常常让一些男同事都自愧不如.
还记得在一次任务中.
罪犯当场引爆了炸弹.
冲在前面的颜末在那次任务中受了重伤.
卧床修养了半年才渐渐好转.
可也是因为那次爆炸.
她失去了一部分的大学记忆.
所以她的师傅丁大壮自那以后对她加倍疼惜.
丁大壮不止一次的说她.
“颜末阿.你说你一个姑娘家.干的都是什么活儿阿.那些又脏又臭的案发现场你让那帮臭小子进去不就好了.这么狂放不羁的性子你这以后可怎么嫁人阿.”
颜末每次都笑嘻嘻的回答.
“师傅没事儿.我受得了.案子的事儿我一定得亲自盯着.不然我不放心.再说啦你徒弟长的这么好看.还会愁嫁不出去?”
“唉....”丁大壮一声长叹也就随了她去.

晚上10点.重案组办公室.
颜末来来回回的翻看卷宗.
一双好看的眼睛死死的盯着眼前的字.
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
不多时她的眼睛就泛起了血丝.
真的是已经有好几天没好好休息阿.
颜末揉揉发酸的眉心.
随手打开早就冷了的盒饭吃了两口.
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排查当中.
“颜队!有发现!”
“什么发现?说!”
“通过我们的走访和视频观察.我们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是一名男性.身高180-185之间.体重70公斤左右.有一段监控录像里拍到了他比较清晰的侧脸.”
“放出来看看.”
“是.颜队.”
颜末紧紧的盯着屏幕.
只见屏幕里出现了一个黑衣男子.
戴着一顶黑色的棒球帽.
脚步匆匆的从画面中一闪而过.
“暂停.放大.”
颜末一边下达着命令一边认真分析.
她通过仅有的侧脸照片不断的在脑海中勾勒着凶手的体貌特征.
一个立体的形象就在她脑中逐步成形.
她手中的笔也一直不停.
不一会儿一张人物肖像图就画好了.
“你们按照这张图跟数据库里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对比.对了.注意他眼角下的泪痣.这是个很明显的特征.不要放过任何细节.”
“行.程小司.干的不错.”
“谢颜队夸奖!”

第二天一早.
程小司传来消息说人脸识别成功了.
有一名男子的体貌特征基本符合他们对犯罪嫌疑人的预估.
“他叫什么?”
“陆之昂.”
“基本信息?”
“男.26岁.”
“没了?”
“没了.颜队.他的资料里只有这么多.其余的我们一概不知.”
“查.”
“是!颜队!”
颜末不禁对这个男子产生了好奇之心.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会资料一片空白.
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才致使他可能连杀三人.
陆之昂.....
颜末把这个名字流转于心间.
总觉得一阵莫名的熟悉感.
仔细想想却又什么都想不起来.
陆之昂.
你这个人真的很奇怪.
我一定会抓到你.
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见面了.



经过重案组人员坚持不懈的调查.
终于查清了名为陆之昂的男子的信息.
“报告颜队.陆之昂早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专业.因为在校成绩优异.所以毕业之后直接破格干了卧底缉毒警.”
“后来呢?”
“后来他当卧底一年之后的一次任务中.被贩毒团队识破了身份.但是他们没有报复陆之昂.却报复在了陆之昂的父母身上.他们把他父母残忍的杀害了之后把尸体放在家门口示众.”
“再后来陆之昂带着缉毒队亲手把那个贩毒团队抓获了.但结案之后他也消失了.再也没有在警队出现过.因为是卧底人员.所以数据库里才没有他的信息.这次我们直接请示了张局长.才查到他.”
“把他的所有信息和这三起案子的所有资料都整合到一起.找出他行动的规律.之后立刻实施抓捕.”
“是.颜队!”

等到颜末带着人抓到陆之昂.
已经是第三天的晚上了.
陆之昂在被警察戴上手铐的时候.
他表现的很平静.
可以说是没有丝毫的情绪波动.
在他被带上警车前.
颜末出现了.
她走到他面前说.
“你就是陆之昂?”
陆之昂没有说话就盯着她看.
颜末觉得奇怪却也毫不畏惧的和他对视.
可是很快颜末就发现了不对劲.
陆之昂的眼睛里藏了太多的情绪.
有平静.解脱.坦然.
甚至还有...欣慰和满足.
颜末没有细想这些情绪的来由.
只当是觉得陆之昂被捕后的释然.
可能他终是过不下去这种逃亡的生活了吧.
颜末丝毫没有察觉到.
陆之昂的欣慰和满足.
来源于她.

重案组审讯室内.
“说吧.陆之昂.为什么杀他们.”
“毒贩.该死.”
“那也由不得你来决定他们的死活!”
颜末没来由的心里蹿起一团火.
提高了音量大声的教训陆之昂.
“好好的小伙子非要杀人!这回好了!要进监狱了!高兴了吧!”
“噗嗤.”
颜末听见陆之昂低低的笑声只觉得这人别是个傻子吧?
都要进监狱了还这么高兴?
颜末带着一脸的莫名其妙拿了笔录就走.
她没有注意到.
身后的一道目光追随着她.
停留了很久很久.

判决结果下来了.
由于陆之昂杀的三个人是缉毒警们盯梢了很久的目标.再加之陆之昂被捕后认罪态度很好.
最终他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颜末听到这个消息后.
心里蓦然生出一股庆幸之情.
十年.
对于陆之昂犯下的罪行来说.
真的不算长.
可能在她的潜意识里.
她是不希望这个如风一样干净的少年受太多牢狱之灾的吧.

从陆之昂入狱之后.
颜末就没再见过他了.
她一次又一次的投入到新的案子中.
对陆之昂这个人莫名的熟悉感早就被她抛在了脑后.
就算偶尔想起这个人.
颜末也只当自己工作太累产生的错觉.
从来没有仔细想过这其中的缘由.

时间就这么一点一点的流逝
转眼已经到了陆之昂入狱的第五个年头.
颜末无意中听到了陆之昂被减刑三年的消息.
她还来不及在心里默默替他庆祝一番.
就接到了一个重大警情.
又是带有炸弹的绑架案.
丁大壮很是不放心颜末.
“小末阿.这次要不你就别去了?”
“不行师傅.我一定要去!您就别担心了!”
丁大壮知道这次一样的拦不住她.
只好千叮咛万嘱咐她不要靠的太近.
有危险立刻撤离等待增援.
又提出跟她一起去的建议.
颜末一边应着一边把丁大壮往办公室推.
“师傅你别闹啦.我早就不用你跟着我出现场啦.你快回去忙吧.我走啦!”
“这孩子.唉....”
丁大壮看着颜末跑远的背影.
默默的叹了口气摇摇头.
真是越来越管不住咯.

让丁大壮没想到的是.
颜末这次又是被救护车送回来的.
和几年前一样的情境.
为了解救人质颜末又一次冲在了前面.
绑匪眼看不能全身而退就按下了引爆器.
砰!
一声巨响.
而后归于平静.

颜末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三天后了.
她睁开眼睛看了看四周的白墙.
又是在医院阿.....
她认命的撇撇嘴打算坐起来.
久躺后坐起带来的突如其来的晕眩感让颜末感到非常不适应.
她稳了稳心神准备再次尝试坐起的时候.
一幅幅画面就像过电影一样涌入她的脑海.
她看到了很多个自己.
她和一个男生在一起.
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学习.
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
她看到了他们拥抱牵手接吻.
她在闹.
他在笑.
那个男生的名字她知道.
叫陆之昂.

不知道什么时候颜末的脸上满是泪水.
着实把过来看望她的丁大壮吓了一跳.
“小末阿你哪不舒服?我去找医生.”
“师傅.我和陆之昂.是怎么回事?”
只这一句话就让丁大壮停住了往外走的脚步.
“你...都想起来了?”
“嗯我都想起来了.我记得我和他是情侣.我们在一个学校.毕业以后又到了一个警局工作.”
“可是后来呢?为什么我的记忆里没有他了?”
“后来..他的父母出事以后.他就失踪了.你找了他很久都没有找到.你很伤心.只好没日没夜的工作以此来麻痹自己.直到几年前的那次爆炸.你伤了头.失去了关于陆之昂所有的记忆.医生说这是心理创伤后潜意识的不想记起.”
“后来我亲手抓了他?把他送进了监狱?”
“小末你听我说.这不是你的错..陆之昂他..毕竟犯了罪..”
“可是..我竟然这么对他..五年了..我没有去看过他一次..师傅我该怎么办..他会不会恨我阿..”
颜末的眼泪怎么也止不住的往下流.
她迫切的想去看看她的陆之昂.
可她不小心牵动了自己身上的伤.
“嘶...”
“哎小末你别乱动.快躺下休息.”
“师傅我想去看看陆之昂.”
“等你好了再去吧.你这个样子去看他.身子肯定撑不住.而且他会心疼的.”

就这么将养了两个月.
颜末的伤终于好的七七八八了.
她趁着丁大壮出去买饭的空挡换了衣服偷溜出去.
悄默声的跑到了陆之昂所在的监狱.
终于就要见到他了.
颜末抑制不住心中的紧张.
她努力的让自己看起来一如平常.
可是那努力攥紧衣角的小手却出卖了她.
他来了.
和五年前她见到的陆之昂一样.
干净.帅气.
好像这世间一切美好的词语都应该拿来形容他.
“颜末..”
陆之昂略显沙哑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
颜末却觉得这是她这几年来听过的最好听的声音.
“陆之昂..我..”
没说几句话颜末便哭的梨花带雨.
这几年的变故太大了.
大到他们两个人都无力承受.
这五年她把他一个人扔在了这小小的一方天地.
没有看望没有问候.
她不知道陆之昂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再见她的.
她也不知道当她亲手抓住他的时候他在想什么.
她只知道现在的陆之昂.
让她心疼.
“颜末..别哭..我抱不到你..”
“陆之昂你个王八蛋!当年为什么一声不响就走了!我找了你那么久!”
颜末突然开始不顾形象的大骂陆之昂.
陆之昂也不还嘴只安静的听她说.
“可是后来我因为一次任务失忆了..我不记得你了..再后来..”

“我都知道.颜末.这几年你的所有事我都知道.因为我放不下你.可是我又不能面对我父母的不幸.所以我只好远远的逃开了.我父母去世的头两年我很消沉.随便找了个工作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吃饭睡觉.直到我注意到我周围有毒贩的存在.我开始盯梢他们.因为我恨他们.如果不是他们.我的父母不会惨死.所以我杀了他们.三个人.本来我做这件事不后悔的.可是当我又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我后悔了.我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做出这种事.为什么不能好好的放下仇恨.重回警队.用法律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颜末.等我吧.等我出去.兑现大学时候的承诺.”
“好.陆之昂.我等你.这次不可以再逃了.”



你看.
春天缠绵的雨是你.
夏天闷热的夜是你.
秋天清凉的风是你.
冬天皑白的雪是你.
四季沐歌.
四季是你. 🍃




Fin.

评论(26)

热度(62)